教學用擴音機

17 11 2012

老婆在室外上課,寬廣的空間再加上一個女生,的確是有這種需求,而且她很多同事也都有買,連我同事也有人用,應該說不少學校的女老師都有買來用。

壞了

老婆之前那台擴音機如下圖,她說用了有五六年了,期間我拆開電路板換過一次麥克風的接頭,也順便了解一下裡面的結構,就是一個電池加上放大電路,然後一個喇叭。裡面幾個IC刻意磨掉表面的編號,這是很常見的手法,以防止對手模仿其電路。也可以順便做自有規格,以綁標賺後續的錢。

那台最近因為麥克風斷線,叫我去買一個來換,我一開始很天真,以為是通用規格,結果到店裡試了五六支各型麥克風之後,完全不支援,我就開始懷疑他們做自有規格了。

一般麥克風及耳機都是使用3.5mm的立體聲或是單音接頭 (參考:TRS端子),端子極性請參考這裡

自力救濟

後來我決定親自跑去一家店,打算買不到這種怪規格麥克風後,就直接買一台新的擴音機,但是前提是一定要支援市面上賣的120元頭掛式麥克風。一問之下真相大白,我拿出事主機,老闆說這台的麥克風都做顛倒,這樣客人才會只買他們的,而且以前開價700到現在的400元。我心裡有一個想法,如果只是顛倒,我就直接把電路接點互換就好了,這實驗等以後退休後有空再試。

後來我買了一款擴音器,才1680元,並現場試我帶去的120元麥克風,確定能用我才買。使用起來會發生回授的聲音,出事的那款 (當時購買價3600元) 老婆說不太會回授。我最重視的就是耗材的問題,麥克風的問題已解決,而電池的部份,老闆說使用鋰電池,而且一顆更換才400元。

建議

  1. 教學用麥克風,要購買前一定要現場試用,音量大小很重要。
  2. 鋰電池電量高,可以推動較大的音量,也可以用比較久才充電。
  3. 麥克風耗材一定要市面上隨意買得到的。
  4. 回授 (FeedBack, 很多賣這種東西的官網都還寫成「回爍」) 問題見人見智。

參考資料

麥克風-維基百科


管理項目

Informatio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