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軟體的免費替代方案

7 06 2012

在這裡只列出功能較相近,太過於陽春的我就不提了。我個人覺得其實學校才應該要教這些免費軟體,每次都拿微軟的來教,根本就是變相的幫微軟行銷。

  • Visio:Dia
  • nero:CDBurnerXP,很好用的燒光碟工具,絕大部份的功能用這個就夠了,何必用nero。
  • Illustrator, CorelDraw:Inscape
  • Photoshop:GIMP
  • Office:OpenOffice, Libre office (因為 OpenOffice 被 Oracle 買走之後,有原始開創精神的始祖們自立門戶的軟體)
  • ACDSee:XnView,這是我目前主要使用的看圖軟體。
  • 防毒軟體:avast!,強力推薦。我以前用過 Avira,但是他每次都開一個大視窗來叫你付錢,太擾人了。而 AVG 更是會強姦你的瀏覽器,讓我更反感。

實用軟體

檔案加密

  • TrueCrypt:運作方式是建立一個檔案,那個檔案是加密過的,使用時要把它掛載成為磁碟機。是我目前使用中的,這樣我的隨身碟就算掉了我也不擔心。
  • Encrypt Files:把目錄或是檔案加密,也可以加密後隱藏檔案。
  • WinMend Folder Hidden :把整支目錄或是檔案隱藏起來,但是它會建立一個隱藏目錄叫做「Winmend~Folder~Hidden」,這個目錄是怎麼也刪不掉,除非把該磁碟分割區格式化,是相當惱人的。不建議使用。

 

 

系統工具

  • ClipX:強化功能的剪貼簿,可以一次複製多筆。就不用一直重覆機械化的動作。
  • Virtual Clone Drive:虛擬光碟,可以掛載各種光碟映像檔成為一個光碟機。

 


管理項目

Informatio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