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碟毀損驚魂記

11 04 2009

要移除隨身碟時,執行右下角的圖示移除,卻出現某一個目錄被使用中尚無法完全退出。我卻直接拔出隨身碟,之後再插入就發生錯誤訊息:檔案或目錄毀損而且無法讀取。

usbcrash

圖一:看了會吐血的訊息

應該是 FAT 毀損,使用檔案總管的檢查錯誤沒作用。
使用 FinalData 掃瞄得到所有不見了的檔案,可以將之救回來,就算出現那種鬼訊息。

肇因

我本來以為是隨身碟太爛而造成,可是我同事的創見也出現過這種事,所以應該是操作程序導致。他當初拿給我處理時,還可以看得到磁碟機,內容空白,而不像我出現毀損的訊息,有可能他有 Format 過,不得而知。

戲劇性的結果

可能是我之前曾對它下達檔案總管的檢查錯誤功能,所以就在它上面做了一個標記,之後我插在另一台電腦的 USB,重新開機後,在開機過程中開始對它執行 chkdsk,執行完開機結束後,發現我的隨身碟完全恢復,連 Volumn Lable 都沒更動。

良心建議

  • 要備份資料,最重要資料燒成光碟及行動硬碟兩份,每個月累積備份一次。次重要資料拷貝到行動硬碟,不重要資料隨之流水。
  • 最好完成完整移除程序再拔隨身碟。

管理項目

Informatio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