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網路使用記

31 03 2009

網路傳輸的速度稱為 Baud Rate,以 bps (bit per second) 為單位。

何謂社區網路

他們是所謂的第二類電信公司 (hinet 也是第二類電信公司;而中華電信是第一類電信公司。所以中華電信包辦第一和第二類),首先向第一類電信公司租用線路,得到實體 IP,然後在大樓放幾台設備,如 Router, Switch,把頻寬分用給住戶,並且使用虛擬 IP 給用戶。假設租一條 10M 的線,分給 10 個 4M 的頻寬的住戶,利用 QoS 的方式給予所謂的「保證頻寬」。租用線路給中華電信的錢,再收取住戶的網路費,從中賺取差價,好賺。

拉線的方式

社區網路施工的方式有幾個選項,如果能做就不會選下一項:

  1. 新拉一條網路線:如果家裡的管路是通的話,會用 “引線器" 先把管路通過去,然後再綁上網路線拉過來。保留原有電話線。
  2. 把訊號接到現有的電話線:如果管路不通,而家裡電話線是新式的 8 條線 (8C),那就把網路訊號接在其中 4 條帶進家裡。其實網路線的 RJ45 (8P8C) 其中的 1, 2, 3, 6 是網路訊號,而 4, 5 也就是中間的是給電話訊號使用。
  3. 採用 VDSL:若真的只有兩條電話線路能用,那只好加買 VDSL 的裝置,約 NTD 1500,可以折算成上網費。類似 ADSL 的原理,把網路訊號調變 (Moduration) 之後加載在電話線,然後在家中的電話線再解調 (Demoduration) 回網路信號。

應該每個人都使用社區網路

不要再讓中華電信剝皮,申辦中華電信的線路實在是貴,像公寓大廈這種集合式住宅就一定會有人來販售。

相關連結

  1. TIA/EIA-568-A, T-568B RJ45 Wiring Standard (網路線的規格)
  2. 探討Qos頻寬管理器-解決塞車,搶頻寬,取代IP分享器

管理項目

Information

12 responses

5 09 2009
Sheng

你好
我想請問今網本身已經有開哪些PORT呢?
規定只能開10001以後的PORT會造成什麼影響嗎?
還有真的已經不能開前面的了嗎?
謝謝

5 09 2009
Michael Jackson

一開始是不會為你開任何 port 的
10001以後的port造成的麻煩就是你要額外去設定你的p2p, game, server 的 port
不然會無法連進你的電腦。
打電話威脅他們公司說要退費改換別家,也許就能要到前面的 port 了吧

12 04 2010
jsutin

您好~
請教一下您對"社區網路"的看法!

以往社區網路被人垢病的有幾點:
(1)頻寬容易被瓜分掉,一到社區多人使用時(ex:晚上),速度會變慢不穩 !!
(2)社區網路線路中,有一處異常就有可能造成全區網路掛點 !!

第(1)點中,如果利用 QoS 的方式,是不是就能解決呢??大大是不是也相信以 QoS 的方式,能確保可以使用到如"今網"所說的7M(至少有4M)頻寬??!!

麻煩大大了,因為我詢問周遭親朋好友使用社區網路的經驗,在幾年前幾乎都是上述這幾項,讓他們對社區網路留下了極差的印象,尤其是有玩on-line game的朋友,更是抱怨連連啊 !!
我不曉得經過這幾年技術的進步(QoS),社區網路是否有大大的改善!!是不是也因為這樣才讓大大對社區網路有了信心,而加以推薦使用呢!!??
感謝~

12 04 2010
joe

第一點的問題倒是還好,因為現在早就是用 QoS 在管控了。
至於第二點,所謂的異常造成全區網路掛點,這是在早期匯流排網路才可能發生。後來 (約 1994 年後) 的星狀網路就沒這種狀況了。

線上遊戲其實傳輸的資料量不大,只是一些數據而已,反而是傳檔或 P2P 吃的流量比較大。

以我這種龜毛的重度使用者來說,我都用了一年了,應該是沒問題的。

1 08 2010
Anson

辦今網後發現被騙了 ..
廣告打很大字7M 辦了之後被限速2M
打電話去反應還很有理的說不可能到7M,因為要考慮集縮比什麼的
既然這樣為什麼要用那種廣告騙人..
覺得相當後悔

1 08 2010
joe

我打去問,他們說至少有4M,最快到7M,而您的只到2M的情況下,你可以先測個東西看看。
先把他們的網路線直接接到你的電腦,不要透過ip 分享器,如果速度真的是這樣,打電話去罵。
然後取消合約,用別家的。

13 08 2010
Linub

用今網..下載速度大概2M…看來我要去抱怨了…
上傳也是,傳個幾MB的東西超慢的..

1 10 2010
taisa

建議退租吧~
花錢受氣

6 12 2010
Jackie

請問你是那裡的社區的呢?
我是在台北縣永和市的社區~昨天才剛辦了今網的網路~也是發現諸多疑點來網路搜尋~
才看到你的分享的~先跟你說聲謝謝^^~
我也是辦7M的~要綁兩年才有平均一個月370元的價格~共8900元也沒有多送幾個月 ><~
但是裝好後我用網路測速~跟你一樣就是只有將近5M的速度~(約4.7~4.9而已)

我打電話去問今網~ 後來工程部人員說直接線上幫我測試~看到的數據跟我一樣~
當然也說了他們頻寬是會在4M至7M之間~這要看我們社區這邊機房的設定~
他當時在現在很清楚的告訴我~ 我們社區機房目前設定的頻寬是設定在5M~
沒錯!!~
當下我錯鄂了一下~問說DM上是寫7Mㄝ! ~
工程人員說DM方面要問負責我們社區的業務人員~
但是他們從機房看到的就是設定在5M~
他會請業務人員跟我連絡解釋DM方面的問題……

後來社區業務打來~直接跟我說先不要看那個網路測速~
最起碼你現在開的網頁那些都很順暢ㄚ…..&^%$#*
天ㄚ!! 我當下覺得他把我當什麼都不懂的老人家ㄝ~ 要這樣應付我ㄝ
一開始就想要說服我網路現在應該夠用~夠用就好的這個觀念…..

我開始跟業務講你們工程人員看到我們社區這邊就是設定在5M~ 跟你DM就是不合ㄚ!
他就一直跟我說~那是個軟體會自動設定的~但是一定會在4M至7M之間~
我就問~那為什麼不是直接設定在7M!!這才符合你的DM吧~設定在5M的話~我永遠也用不到7M的吧!
然後我感覺他一直跟我強調一定會在4M至7M之間~這樣的集縮比是很好的了~
又說那個是軟體自己會去改變設定的~有時候會自動設定變7M的…
可是當我問~那什麼時候會設定變7M~依據什麼狀況而調整的~
業務則說~這個他不清楚……

最後~業務就是一直跟我盧….
後來我就說~好! 我就觀察看看好了~是不是真的有時候真的會跑到7M~就掛電話了….

沒想到~過了約15分鐘~今網的一位工程人員打來~
他說~我們社區的業務跟他講~ 請他把我的網路調整到7M~但是這兩天負責調整的人員休假~
最快要明天下午之後才會調整變成7M……….@@!? (我淡淡的說了聲:喔! 好! 謝謝!就掛電話了)

我做了幾點結論跟我的想法:
1. DM上寫的跟實際的狀況有很大的出入~寫7M卻是設定到5M而已~詐欺之嫌?
2. 業務說是軟體自動設定~但是他卻又叫人把我的網路改到7M~(他在說謊ㄝ~大人…)
他或許沒想到工程人員會比較實在並且打電話通知我吧
3. 擔心他真的調整到7M~過了十天鑑賞期後~又調整回5M甚至是4M~(說4M是因為4M也在他們的保證之內ㄚ)
4. 會吵的會爭的才有糖吃~但是不保證後面會不會偷偷的又被改回~
5. 我這一兩天周末在家就一直測~已經測了有50多次了~每次都是將近5M的速度~
當然~我還有多試幾種狀況: 開兩台電腦~一台開pps一台測速~也是測將近5M的速度~
只開一台電腦來測~也是一樣5M~ 而且不管那個時段~連半夜3點多的離峰時段也是一樣…
6. 目前還沒看到7M的速度~打算要來去跟社區主委討論這件事~不知道我們被唬弄了多久…
7. 如果不滿意~我想我可能還會申訴到他們公司~甚至到消基會跟NCC

抱歉~我打了這麼多~
只是我想或許很多人跟我們碰到一樣的狀況卻不知道付7M的錢卻一直被瞞著用5M甚至是4M的品質
接下來如果有爭取到什麼再分享給大家~謝謝!

6 12 2010
joe

不客氣,我是住在台中
這種網路速度的問題是一般網路業者的通病,因為號稱 7M 以及例如光纖之類的號稱20M,常常是在某種特定條件之下,例如中華電信的號稱20M光世代的說明事項第七點中也提到:

光世代網路之各服務速率係指最高可提供之線路速率(line rate),實際傳輸速率依網路環境及使用情況而變,因此於提供用戶上網服務時依國際標準網路品質分類歸屬為「Best effort」模式,上網時連線速率會因上網終端設備、距離、所在位置之環境及到訪網站之連外頻寬等因素之影響而有所變化。

意思就是告訴你,林北提供的是最高到這速度,也許三百年才會到達一次,能不能碰到是你的運氣,如果沒到這速度可以歸咎於五百多種理由,煩請您自行排解。如果這個要列為詐欺,全台所有電信公司連行動電話公司全部都有罪,但沒人敢辦。

業務的話如果能聽,我想世界早就太平了。也許今網的問題如您所述,但是將金額等條件綜合比較下來,我目前還是繼續使用他們的東西。等下次到期,我比較有空時,我計劃用別家的東西。

如果您真的覺得受騙,解約掉換別家,不然這樣氣久了對身體不好。

6 12 2010
Jackie

Thanks for your reply~
早上出門上班前又看了一下~居然不到2M……..快暈倒~看個股票等好久…
之前用習慣第四台的網路~說6M就是6M~那個時段都一樣~但是真的貴了不少….
早上等網路等太久~差點上班來不及就沒去找社區總幹事了~
明天再來去跟總幹事詢問當初他們簽約的內容~
anyway~ 感謝你囉^^~

21 05 2014
Angrydog

上面說的都對.在我家都發生過. 使終沒法改善!!!!最可誤的是都敷衍了事. 我在土城現在用今網用了一年了. 因為平時真的很少用,一要用常發生很多斷訊的問題. 超不爽. 決定退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