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拆開了

17 03 2009

以往在書本上看到的,都是說硬碟只要蓋子一打開就壞了,這個內容到底是不是這樣我一直存疑,那早期的 5.25 吋軟碟不是平常碟片就大剌剌露在那裡,怎麼還能正常使用呢?

後來我把一顆有壞軌的硬碟拆開來,想說手賤來測看看是否真的如此,得到的結果真的令我覺得親自實驗的重要性,結果是:雖然外殼拆開,不但能讀而且還能寫,仍然是一尾活龍,讀寫數十GB的容量仍面不改色,完全打破傳統的教法。

我想應該改為:硬碟外殼拆開後,仍然可以使用,但是由於碟片表面將較密封狀態易沾染灰塵,若灰塵被高速旋轉的碟片帶到讀寫頭處時,可能會卡在讀寫頭處對高速旋轉的碟片刮傷而損壞碟片。

硬碟拆開 勇士基本資料:IBM TravelStar 20GB

當然這顆我再也不敢拿來存資料,只是想證明一些疑問。軟碟的旋轉速度慢,磁頭和磁片的距離比較遠,所以就算灰塵掉在軟碟片上面 (非常常發生),也不會造成太大的損傷,但還是常在軟碟片上面看到圈狀刮痕,就是灰塵的傑作。

相關連結

Wikipedia: Floppy Disk


管理項目

Informatio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