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tom one 3rd GPS 使用心得

2 03 2009

購買記錄

前些日子在 PCHome 買了他們號稱獨家下殺的 tomtom one 3rd GPS,2990 加送原廠皮套,只賣 2 月 21~23 三天。其實 gohappy 也有在賣,2988 但雖然網頁沒寫送皮套,但是我同事買了還是送,而且還賣到4月1日,我決定以後先去 gohappy 逛逛。

要買GPS 之前,跑去國內最大的 GPS 討論區 mobile01 作了兩星期的功課,篩選到剩下 tomtom 以及 Garmin 兩家,一開始是看中等級的,後來愈看愈高檔,看到頂級款,考慮了許久,基於以下原因決定先買一台最便宜的陽春款來試用看看:

  1. 導航:導航是我的唯一目的。
  2. 不常用:我不是每天跑不同地方的業務;也沒有每星期錢多到各處風景區玩。
  3. 不需要額外的多媒體功能:播 MP3,聲音應該不會比車上的音響好。接藍牙手機?我人緣不好沒什麼人會打給我。看電視?邊開車邊看電視要死比較快,而且在家看電視不是比較大嗎。3D 實景圖?聽說只有幾橦有名建築物有,而且我也不常去那,重點是那只是看爽的。
  4. 買一台便宜的先入門,以後有個底再買更進階的。

文獻探討

我的資料來源許多來自 mobile01 論壇,做了許多的功課後得到的結論是:tomtom 的路徑規劃最合乎人性,速度也最快,也不會當機 (Garmin 還是會當),但是售後服務沒 Garmin 好,而且地圖回報是玩假的,全世界的地圖修改都要送到荷蘭去做認證,一年也更新不了幾次,你回報也不一定會受理。

Garmin 的售後服務在 mobile01 幾乎被拿來當經典,也就是不論多舊的機子,不論有無過保固,商品、電池及週邊損壞等任何因素,只要寄回 Garmin,他們絕不吭半聲馬上換新品或修理好寄回,完全免費,這點真的是會讓人心動啊。

我同事說他之前用 Papago,圖資都沒在更新的,要更新就是花錢再買他們新的版本,然後過了幾版之後,你的舊 GPS 連更新的能力都沒有了,因為硬體愈吃愈兇,所以他從此不考慮 papago。

除了tomtom, Garmin, mio 有自己的機器及系統之外,其他都是機器再加上 papago 的。

功能操作

這真的是操作習慣的問題,用熟了什麼東西都嘛好用。

  1. 畫面解析度真的不高,而且配色有點單調,第一印象扣分。
  2. 2D 地圖比較實用,附近的路看得比較清楚,3D 都把角度往前倒,反而看不到。而且車行時速30公里以上,會把地圖放大,在30公里以下,例如找路或停車等紅燈時,會把地圖縮小,以便看到更多附近的道路。
  3. 道路的屬性直接修改都可以套用,但是測速照相卻只能用回報的方式記錄,無法做成修改。
  4. 無法在電腦做地圖及最愛景點的修改。
  5. 路徑規劃後的替代路徑選項,它會把所有路段全換掉,用的是什麼原則就不得而知,因為這樣它叫我走一台車子寬的產業道路。
  6. 有時開機後一陣子一顆衛星都捉不到時,關掉再重新開機後就會正常了 (Bug?)。
  7. MapShare 根本是個屁,辛辛苦苦修改過的資料,只要安裝新版的圖資,一切全部回復原樣。好歹也把我修改的放在我這台機器的最優先權吧?我現在已懶得再去玩 MapShare 了。
  8. 更新了 8.026 版後,發現我機器上的景點全部刪了卻還在,刪個二十次都刪不光,反應給 Tomtom 官方,隔天馬上打我手機聯絡,說他們照我的操作方式不會有這種情形,叫我先備份機子的資料,格式化機子的記憶體,再復原回去看看。試過結果失敗,後來情形請參考我另一篇 Format Tomtom 文章。
  9. 更新了 8.032 版及2009年9月最新圖資之後,tomtom 整個規劃路徑的邏輯完全變形,把下一段第2點比較的優勢全部消除,居然會儘量避開快速道路,一路上叫我走省道,根本就是廢物嘛!

和 Garmin 的比較

因為我同事就只有這台,不若網路上許多專家有多台機器可測,所以就拿同事的 Garmin nüvi 200 和這台比較,這兩台可以算是同等級以及同時期的東西。

  1. Garmin 的畫面以及解析度真的比較好,但是換來的就是處理速緩慢,地圖的縮放、移動,都很明顯的慢得多。tomtom 在地圖的縮放介面相當優,在畫面右方一個 bar,直接拉動或是點到指定倍數就可以迅速縮放,而 Garmin 得要在 +、- 符號上一直一直按,再加上速度緩慢,令人難以忍受。
  2. 路徑規劃的邏輯上,兩者都設為最快原則。tomtom 規劃出來的路線是雖然比較長但是比較快的快速道路,相當符合會開這條路的人的邏輯,也就是我和我的同事們上下班在走的;而 Garmin 卻都規劃走市區並上高速公路,就是不會建議走快速道路,另一同事的 Garmin Colorado 400t 則是規劃鑽小路走省道。
  3. 而路徑的規劃速度也很慢,同一個路徑規劃速度若 tomtom 是 3 秒,Garmin 就要 8 秒左右。雖然差沒幾秒,但是 komochi 差很多。
  4. 捉衛星的感度也有差別,一樣站在某個窗邊,Garmin 只捉到一顆,tomtom 可以捉到 6 顆並完成定位,而且在離窗戶 1.5 公尺處也捉得到。

別把 GPS 當神

GPS 充其量只是台有幾個僵化邏輯的機器。出門前應該要先做功課,看看它規劃的路線和自己安排的是否一致,沿路上以路標為主。別完全相信它幫你規劃的路徑,然後卡在半路才在那叫記者來採訪,把責任推給一台幾千元的機器。GPS 應該是在你沒頭緒時的指引機,或是了解路況以便安心的機器。

相關連結

  1. tomtom 官網
  2. Garmin 官網
  3. mobile01
  4. PCHome 購物
  5. GoHappy

管理項目

Informatio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