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ule, BT 真的傷硬碟?

31 12 2008

這種傳聞不知道是從哪開始傳出來的,而很多學生又以訛傳訛,斷章取義一直傳送下去,時間一久,積非成是,這種消息似乎就成為大家的共識。

我的硬碟已連續開機並同時使用 eMmule, BT 至少三年了,也沒出過事,因為我特別買了一個風扇架在硬碟前面,並且把它用 U 形鐵架 (硬碟支架) 架空,給他特別的風吹禮遇,用比較專業的稱呼,叫做強迫風冷式。就去電子材料行 (黃色高價屋也有在賣) 買一個 12cm 的風扇,然後再買一個鐵網鎖在風扇外面,手指頭才不會伸進去。我測量了一下,風扇的風可以傳送到 20cm 遠,我的硬碟在這種禮遇之下,就算在夏天,摸起來也才比手溫高一點點,應該就和室溫差不多。若沒用這樣的方式致冷,硬碟的溫度還真的是燒燙燙。冬天的時候就可以把它拿掉,省電。

不過,我買的「蛇吞象」風扇,產生的噪音還真的很驚人,一分錢一分貨,當風扇轉動時,隆隆聲不絕於耳,架在主機上時,產生的震動讓主機發出低沈的嘶吼聲,在夜深人靜時,在隔壁房間睡覺都還聽得到,果然是爛貨。

硬碟支架1

圖一:裝上硬碟支架

硬碟支架2

圖二:加上風扇

所以我認為應該是高溫造成硬碟損傷,其實對於任何電子零件,只要高溫就會讓其受傷。硬碟本來就是設計來頻繁存取工作的,使用 P2P 軟體頂多也是把收到的資料寫進去,對硬碟來說只不過是長時間片斷的存取,而不是長時間持續存取,應該不會傷。如果擔心,就一個月重組一次硬碟保心安吧。

我個人的結論:用 P2P 軟體不會傷硬碟


管理項目

Informatio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