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emap

1 11 2008

TreeMap 是人機介面大師 Ben Shneiderman 發明的資料表示法,主要目的就是要在一張圖內一目了然整體的狀況,由各個元件量的大小決定圖示大小,並具有群組功能。這一頁是 Ben 自己收集所有使用 TreeMap 做資料表示法的網頁。TreeMap 也是由資料結構中的樹狀結構而來,再加上 Space filling 演算,而成為現在這個樣子。

這次要介紹的是 Macrofocus 公司做的 TreeMap 軟體,它可以用來顯示 TreeMap 資料,說明書在此,軟體如下圖:

圖1:TreeMap 程式執行畫面

不過重要的是要如何建立它的資料,最方便的方式是使用 Excel 來建立,然後轉存成 Txt 檔,就可以用 TreeMap 來讀取,但是它的檔案格式有一些規定,我做了一個範例檔來解說:

圖2:我做的範例資料

  1. 第 1 列一定要放欄位名稱。
  2. A, B, C, D 四欄是一般的數值資料。
  3. 接下來一定要空一欄,之後的資料是要給 TreeMap 軟體作畫時的階層依據,看你要做幾層,內容和前面相同,放前面的層次較高,例如我這裡只要做 2 層,F, G 欄的值和 B, A 欄完全相同,但是我要以性別為第一層,職位頭銜為第二層,所以我把性別放在前面。TreeTable 及 TreeMap 才會正常顯示,如下圖:

圖3, 4:根據我做的資料顯示的正確 TreeTable 以及 TreeMap

如果沒有空一欄並設定階層參數時,也就是上表只做 A, B, C, D 四欄資料就餵給 TreeMap 讀,資料顯示會雜亂無章,沒有可讀性,如下圖:

圖5, 6:沒有設定階層參數的錯誤顯示方式

以下附上我做的 Sample 檔:TreeMapExample (副檔名改成 rar 再解壓縮)

現在開始來介紹如何解讀TreeMap,以我做的範例圖 4 來解說,我先以性別為第一個群組,由於女性總合起來比男性多,所以女性的框框大於男性的框框。而女性的框框包住的代表裡面的人全部是女性,然後有各種職位,接下來再依據職位頭銜的人數來決定方框大小,愈多人代表框愈大。以此類推,可以一直往下分析下去,整體來看,就是在一頁裡面,看出整體的情況。

結論

TreeMap 適合使用在資料具有群組性,也就是有相同性質,以方便群組起來分類成為大框框;若都是獨立的資料,則會出現一個個的獨立塊狀,就沒有顯示的必要了,學 術介也有不少人質疑 TreeMap 的方式,但是至少是一資料表示的方式。

延伸閱讀

  1. Treemaps for space-constrained visualization of hierarchies
  2. Treemap 簡易教學示範Treemap製作簡易教學二部曲:使用Treemap軟體

管理項目

Information

2 responses

10 04 2011
fon

您好,想請問您的macrofocus是正版的嗎?因為我在使用試用版的時候,他的作業視窗只能以英文呈現,如果選擇中文作業視窗,會變成無法辨識的文字,想請教您有另外裝什麼語言套件嗎?麻煩您了,謝謝~

10 04 2011
joe

您好,好久之前研究所的作業了,忘光了,抱歉幫不了您的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