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泌尿道感染:被實習醫生偷笑的老爸

20 09 2008

這次兒子身體有些微燒,約37.5度左右,怎樣就是覺得不對,後來晚上去診所驗尿,結果又中獎了,上一次好了一個星期之後,又泌尿道感染,診所醫生照超音波認為是右側腎發炎,他叫我們乾脆直接去住院,建議做那些尿液逆流、核子攝影等的檢查,把真正的原因找出來,雖然光吃診所的藥也會好,但是診所醫生認為最好到醫院做所有該做的檢查,叫我們直接帶小孩去住院。

而我爸則認為要不要住院要由醫院門診的醫生決定,所以我們就等到星期一門診時間再去,結果還好門診醫生認為不用住院,這給了我一個寶貴的經驗,當然直接去住院他們不會不收,但是也許是白進去也不一定。

在醫院看診時,由於我過度的緊張,以及努力記下醫生講的東西,還有記東西時寫錯的英文,被在一旁的實習醫生看到在那邊偷笑,我承認我是緊張大王,又加上兒子是我的寶貝心肝,被他們笑我不會在意,因為很多事是要親身經歷,才會有那種感受,旁觀者一定不會有相同感受。

每次一到大醫院,總有一種感覺,人怎麼會這麼多?到底是真的有那麼多病人,還是小病到大醫院治?

診察

這次應該是下泌尿道感染,也就是膀胱炎。

會傷到腎臟的,多是延誤治療,或是感染太嚴重所致,不會像我想像中那麼恐怖。我問到會不會有不發燒的發炎?醫生說約有2成會,但幾率不高,多會有病症,例如小便疼痛…這類的。

治療方針

對於尿液逆流的檢查,醫生說我兒子比較大了,對於檢查會抗爭,如果強制做逆流檢驗,反而會受傷,他也很懷疑為什之前的醫生沒做,由於之前的醫生是他們校長,我想他也不敢得罪吧,但我真的很恨那傢伙,那傢伙的門診很明顯就沒有人要去看,閒到在那看書,當初急診醫生把我兒子排給他,真是我兒的不幸。

醫生說先把包皮的狀況解決,他開給我們類固醇藥膏,叫我們一天塗3次,拉開包皮環狀塗抹前半段,兩個星期後應該就會褪開 (70%~80%),之後泌尿道感染的機會就會下降了。之後開四天的抗生素,要我們把診所的藥接著吃,吃完就不用回診了。

自從9月22日開始抹藥膏到 10月13日就發現兒子的包皮可以褪開了,一天抹兩次,算是抹了三個星期。在這個討論串中說有研究花了六週,也有人花了39天才看到龜頭,不過也沒那麼容易就解決,我發現後來停藥一星期後,又開始慢慢變緊,不太好撥開。一大堆新聞和報導只會講前半段,都沒人在講後半段的問題,唉~

網路上的資訊:類固醇治療

驗尿試紙

我問可不可以自己去買驗尿的試紙 (Urine test strips),醫生說有,但是驗尿液發炎的市場不大,不好買,驗糖尿的比較多。若要買驗發炎的試紙主要是要驗兩樣東西:

  1. Nitrite ([nitrite], 亞硝酸鹽):發炎指數。陽性反應對於菌尿有顯著的意義, 但泌尿道感染的病患只有25% 會出現反應.
  2. Leukocyte esterase:白血球脂脢。陽性反應的話, 有64 % 的機會懷疑有 pyuria

合併 Leukocyte esterase 和 Nitrite 陽性反應, 有 98% 的機會可以確定有泌尿道感染

解說參考資料:賴紹華,2007,泌尿道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 (UTI)

後來到各大藥局去詢問,皆因為少人買以及容易潮解 (受潮分解) 而沒在賣,有人建議到檢驗所,結果的確有在賣,羅氏的一罐 100 個要賣 1500 元,而且保存期限只到明年 6 月,代表買了要在 8 個月內用完,那裡的小姐也說用試紙誤差不小,一般都是用機器判讀,亞硝酸鹽高的確是急性發炎,但是慢性的就不一定;而白血球脂脢要是要用顯微鏡直接看比較準,結論就是我買這個回家用划不來,最好是直接去他們那花 100 元故尿液常規檢驗。

進階閱讀

許績男,嬰幼兒與兒童泌尿道感染


管理項目

Informatio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