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腺發炎住院記

11 07 2008

「最近有很多喉嚨發炎,很快就引起發燒,只要藥準時吃,就會好了。」

這句是另外一個保姆聽到我兒子發燒立刻說出的話,也說出了我最近都在忙什麼

兒子從上星期五 (208/6/27) 就開始發燒,38 度多,一開始害怕是腸病毒,診所醫生初判不是腸病毒,而是咽喉炎,所以一放鬆之後診所給的藥也沒什麼在吃。可能就是因為這樣,連續燒了五天,直到7/2去給小兒科診所看了之後,賴醫生說燒了這麼久,最好還是去大醫院住院診察,一開始聽到無法接受,不過後來還是趕快衝去,驗血之後數據尚正常,蔡政道醫生說應該是病毒引起,給了我們退燒藥之後就回家了。

2008/7/3 凌晨

凌晨 1:30 時老婆把我搖醒,說兒子會抽搐,拿了疾管局發的腸病毒通報單,對照到上面的一個重症項目:肌躍動,就開始緊張,老婆每看到兒子抽搐一次就叫一聲,緊張到快哭出來, 聲音都變掉,叫我趕快去掛急診。到了急診室醫生說兒子根本沒腸病毒,哪來的重症?說這只是發燒前的「畏寒」,靜下心來看,手腳冰冷,後來的確燒到 40 度,護士說腸病毒的肌躍動那個都已經是無意識了,眼睛會往上吊,兒子還叫得起來代表不是,我們太緊張了,而且還不是第一組父母這樣,看來這次腸病毒政府恐嚇得很有效。照了個腹部 X 光,發現大便堵住,給兒子灌了腸,拉了一堆便便,後來終於收集到尿,驗了之後也沒怎樣,我們就回家了,我問醫生什麼狀況我們還要回來報到?他說兩天後如果 還在燒,要回來驗看是否病毒引發細菌感染,回到家要睡時已凌晨四點,老婆六點半起床還要去上一個上午的輔導課。

醫生說如果真的有毛病,發燒五天來抽血那個報告都已經很難看了,有可能是本來的快好,結果又被相同的病毒感染才會拖那麼久,我就說是不是藥都沒在吃,大概是吧。

2008/7/3 下午

下午到賴小兒科,原本他以為我們已經去住院了,還是強烈建議我們去住院檢查,最後還是去了。這次轉診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找出兒子發燒的原因,下午六點半到中山醫院辦理住院,每次辦住院都是這樣,至少要拖個兩個小時以上才辦得好,住到病房時快九點了,因為沒有個人房,就先住在雙人房,和別人共同一個病房的壞處就是廁所共用,總覺得很髒。問了一下住院醫生,白血球以及發炎指數今天量到就升高了,所以來住院是對的。

2008/7/4

今天早上10:10 左右醫生出現,在醫院的醫生都是大忙人,問了一些狀況後,看嘴巴,發現兒子左邊扁桃腺有一個膿,說是化膿性扁桃腺炎,這個就可以讓小孩發燒很久了,取了檢體之後就離開。他說兒子的白血球到兩萬,發炎指數到八點多,算蠻嚴重的,連藥都用到第二線藥物了,看來真的有點嚴重,要用藥之前還要先做皮膚測試,看看有沒有過敏,不然如果對那藥物有過敏而直接打下去的話,小孩嚴重會休克。所謂的皮膚測試,就像打卡介苗第二劑之前的測試劑一樣,用針在皮膚下層注射約一公分直徑的藥,然後看看會不會腫大。那個我印象中真的很痛,可憐的兒子啊。想當初第一天驗血還沒事,隔天再驗馬上指數衝那麼高,還真的是不能拖。

兒子大約一天燒個三~四次,上午、下午、晚上、半夜,而且燒到會抽搐通常問題就不小,之前泌尿道感染也是這樣。

2008/7/5

今天兒子病程好很多,吃也吃得下去,大也大得出來,精神也好很多,開始皮起來了,整天發燒次數少很多,約下午起沒燒過 38.5 度,但也是比正常高了點,真希望明天能正常出院,雖然醫生說連續兩天沒發燒才放人,但是護士說一天就可以,不過如果太早離開,兒子又燒起來的話怎麼辦?可是住院實在很痛苦。今天因為原本住的雙人房的阿弟出院了,為了錢著想,要請求護士讓我們回去住那一間,護士人也很好就答應了,還說計費是以你那天晚上睡哪間為主,比較省錢,只是要擔心是誰會來一起住。我們一搬走那間單人房馬上就有人來住,連續一直照顧兒子真的有點累人,現在才晚上九點,來睡覺吧。

2008/7/6

在醫院住了三個晚上,今天是星期天,真的很想回家,但是醫生十點多時來,看了喉嚨有比較好了,但還是不希望我們回去,說最好是 24 小時內都沒發過燒,兒子昨天還是有發燒,雖然沒有超過 38.5,沒有餵退燒藥,說在醫院的抗生素是打針的,效果比較好,而回家用吃的還要經過消化吸收,效果比較不好,如果現在有效,就要乘勝追擊。兒子在外面燒那麼久,也要讓他好得較完全一點。想一想也對,要是急著回家,兒子又燒起來的話要怎麼辦?只好再多住一天,兒子也很爭氣,今天都沒有發燒了,距離出院之時近了,好棒。

2008/7/7

今天醫生終於放人了,但是只給了兩天藥,和我印象中至少要吃一星期抗生素的想法有點出入,抗生素的藥還要用冰箱冰,可能怕變質。我們順便要求醫生抽血驗過敏原,由於要抽三管血,而且有一管血要很多,讓兒子又受了不少苦,回家之後看兒子手腳都是抽血的瘀青,實在很痛心,不過自由的感覺真的是很不錯。

2008/7/10

藥在昨天早上就吃完了,本來想在晚上去看診所,剛好休診,今天下午才去看,診所醫生說抗生素最好要吃七到十天,完成一個療程,我就想到醫院那邊怎麼只給我兩天份的口服藥?想到間隔了一天半,不知道那些細菌會不會敗部復活又來欺負我家兒子?想到就很毛,診所又開了三天份給我吃,兒子,你要加油啊。

隨記

待在醫院的住院醫生都很年輕,都是漂亮的小妹妹,可是真的很菜,可能是七年級的醫學院生吧,真的是菜到問什麼都不懂,菜到連我都不想問,反倒是護士還知道得比較多。

發燒的處理:

  1. 一開始手腳冰,要蓋棉被保暖
  2. 接下來手腳熱,就協助散熱
  3. 給退燒藥

發覺是細菌感染時,先採用最常見的細菌之藥,投以廣效性抗生素,並且對採樣到的檢體進行細菌培養,以確定細菌種類再專門使用藥物殺菌。如果一開始投藥馬上退燒,反而要注意是不是下太重的藥。最主要是投藥後並觀察發燒頻率是否有下降,

歸究原因,兒子之前住院的泌尿道感染是因為大人的錯,都不洗大便造成的。這次是老婆自己扁桃腺炎可是卻又和兒子一起用相同的餐具而傳染給兒子的,可憐的兒子都因為大人的錯而住院,當爸爸的我真的很傷心。

我想如果這個病症是在診所診斷出來的,他們會開廣效性抗生素給家長帶回家吃,吃得好就好,吃不好就換藥或是建議去醫院。而我們被帶來到醫院了,就比較謹慎,又化驗又觀察的。

我們都被媒體新聞一天到晚亂報腸病毒報到暈頭了,我這陣子也一直在質疑哪來那麼多新聞好報?新聞台 24 小時一直播,而且還那麼多台,一定都嘛亂報一通,全民大悶鍋邰智源模仿蘋果日報老闆的一句名言:「新聞這麼多要怎麼報?亂報就 OK 了嘛!」

結論

  1. 藥最好照時間準時吃,不要漏掉,反正也只給三天份;
  2. 別一個影子生一個孩子,一對到某個病症就說是那個病;
  3. 家最好住醫院近一點;
  4. 新聞少看。

管理項目

Informatio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