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感染

21 09 2007

今日凌晨三點,兒子翻來覆去的,吵得我睡不著,發現兒子體溫很高,起來一量,居然到了 39.4 度,這時心裡緊張起來,和老婆開始討論為了什麼才會發燒,在呂醫師的網站中提到:發燒的三大原因是感冒、中耳炎、泌尿道感染 (呂適存,2002) ,尤於兒子在今年年初就因為泌尿道感染而住院五天,所以想到這個就有點腿軟,該不會又來了吧?不過有了上一次的震撼教育,這次不敢大意,隨即在白天的時候立刻請假帶兒子去看醫生,檢查看看是否有什麼問題。

來談談上次的泌尿道感染吧,那時兒子才七個月大,在發生那件事之前,我家的尿布用得很省,一天頂多五塊,所以尿布一打開都很多屎尿的,大便也是用溼紙巾擦一擦就了事,結果某一天覺得兒子發燒了,給他吃退燒藥雖然退了,但是就是一直燒燒退退,燒起來時還會四肢發抖,也沒有感冒的癥狀,小兒科診所的醫生有大約提到若是一直發燒就要去大醫院檢查泌尿道,過了幾天兒子又燒起來的時候,我老婆就趕緊帶去醫院掛急診,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指數很高、咽喉炎以及尿液中有細菌反應,那時醫生決定住院,我聽了愣了一下,有那麼嚴重喔,結果就住了,出院後三個月內每個月要回診檢查尿液一次,搞了好久才落幕。

後來兒子在兩歲三個月時第二次泌尿道感染,另一家診所的醫生在問有無做尿路逆流測試?我回家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在那麼小就泌尿道感染的小孩一般都會做這個測試的,那個王八蛋校長兼小兒科醫生居然沒有幫我兒子做,因為那個校長態度很差,出院後我們就找另一個醫生回診,後來回診檢查的醫生也只是照超音波,看看驗尿報告,也沒安排檢查,難怪常聽人家在講這家醫院很兩光,案。當時建議我們去大醫院檢查的小兒科診所也沒先幫我們驗尿,只叫我們去大醫院就打發我們走,他馬的,要是當時他先幫我們驗,也不會再拖個幾天才去醫院。

對於泌尿道感染,醫生的處理流程如下:先驗尿,若檢查出有細菌的反應,則再收集一次拿去細菌培養,三天後培養出來的細菌再用各種抗生素殺殺看,殺得動的再拿來給小孩投藥,抗生素這種東西要連續持續的投藥,因為我兒子還無法控制,所以只能住院用打點滴的方式確定藥能正確的控制。一開始剛發現有細菌時,先用廣效性的抗生素來殺細菌,等三天後培養出來的細菌種類確定,再用專門的藥物殺,我兒子的是大腸桿菌,也就是大便裡面的細菌,可能因為大便去塗到小鳥,細菌從尿道口感染進去。

我今天一開始就懷疑是不是又這樣,因為兒子沒什麼感冒的症狀,帶去檢驗的結果是尿液尚無細菌反應,但是因為有前科,所以也收集了一些去培養,要以培養出來的為準,目前的診斷結果是咽喉炎,無中耳炎 (小兒科醫生都會做這些例行檢查),三天後的報告沒事,好家在。後來發現其實在診所就可以驗尿了,醫生那有個試紙,只要泡一下就知道有無細菌反應,不用再丟到檢驗科等三天,以後只要直接告訴醫生,這樣比較快。

如果小孩發燒,一直找不出原因,人家說要去醫院抽血,主要就是檢查白血球等,如果白血球值在正常範圍之內,那就可以排除是細菌感染,例如上述的泌尿道感染;就是病毒性的,例如感冒此類,就比較不用擔心 (當然腸病毒除外)。可能我和老婆的職業常常在大聲說話,咽喉常在痛,進而感染給小孩,小孩也常在咽喉炎。


管理項目

Information

發表迴響

